您的位置:首页 >国内 > 正文

昆明不少小区民宿扎堆 灰色运营难入监管范畴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8:23

时下,出门旅游住民宿成为很多游客的新选择。然而,这种“在线短租”零散提供的租房服务,不但投诉缠身,还面临着“名不正言不顺”的尴尬。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不少小区民宿扎堆

记者打开某旅行APP软件,定位昆明、选择民宿可以看到,软件右上方筛选菜单栏里,房屋级别选项标有豪华、精品、舒适三个等级,位置靠近地铁站和风景区,价格440元至3600元不等。

“现在几乎栋栋都有民宿,我住的那栋几乎都是民宿。自从民宿出现后,居民每天天不亮就能听到拉杆箱的声音。到了半夜,还能听到各种吵闹声。外地车也将小区塞得满满当当,陌生人进进出出,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家住昆明市金家大院的毛小姐很是糟心,最近几年小区内的民宿、旅店逐渐增多,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烦恼。

记者陆续探访多个小区,不少都存在民宿扎堆现象。在走访中,一些小区业主对这些所谓的客栈民宿颇有微词。昆明凯旋花园小区的业主杨女士说:“门禁成了摆设,电梯不够用,不认识的人进进出出,这还是个正常的小区吗?”

记者以帮朋友订房为由,联系到了昆明法苑小区某民宿老板。“暑期是昆明的旅游高峰季,小区内的民宿住房非常紧俏。如果需要订房,起码得提前1个月预订。”该老板说。

当记者问及是否有相关的民宿证照时,老板说:“这是我自己的房子,不存在要什么证照的问题。民宿的经营方式和旅馆也有区别,我们并没有专门的服务员。客人们入住后基本上都是自助的,我们这不是开旅馆。”

处于“地下”状态

昆明嘉悦物业公司一位田姓经理表示,他们管理的小区就有不少民宿,小区进出都需要门禁卡,外来人员需要登记。但业主将门禁卡交给入住民宿的客人,或直接带着客人进入,物管很难察觉。而且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能管到小区的公共区域,业主房屋内的事情他们管不到。

某网站昆明地区的王经理也表示,现在,他们在昆明有1720个民宿房源,一般地段好的小区2房、3房户型最受欢迎。

昆明城里到底有多少民宿,这个问题之所以说不清,一方面是因为数量多,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处于“地下”状态,没有一个部门能提供准确数据。

“这些藏在小区里的民宿,介于酒店、旅馆和长租房之间。它达不到旅馆业的行业标准,难以要求其按照相关规定采集住宿人员的身份信息。”昆明大观派出所张警官说。

张警官表示,根据《云南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细则》,房屋出租人应当在房屋租赁合同订立之日起30日内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但这些民宿客人大多只是住两三天,很少有超过30天的,所以民宿的客人身份信息根本无法掌握,这让民宿极易成为社会治安盲点和违法犯罪多发地。另外,这些民宿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因为它没有挂牌子,没有明显的经营标志,监管部门也不能直接到居民家里去,收集材料困难。

此外,目前尚无法律法规来明确界定这一行为,如果要套用现有的法规来执行,监管部门只能以无证经营来查处。但由于这些短租房都是网上预订和支付,取证困难。物管人员也表示,对于网络短租的行为,尚没有明确的管理办法,物管也没有权力去禁止。

存在着严重的隐患和漏洞

云南新金桥律师事务所刘爱国表示,从运营模式上来讲,短租实际上是一种经营行为,更接近宾(旅)馆。而参照宾馆标准,普通住宅既没有登记注册合法工商手续,又没有通过消防和卫生部门的检查,住宿旅客实名制登记要求也无从落实,在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隐患和漏洞。

“小区开民宿当前基本上处于灰色地带,大多经不起法律层面的认真推敲,因此留下种种安全隐患及问题。一旦出事,将是小区公共安全的难以承受之重。不能让小区开民宿成为灰色运营,亟须将此纳入监管的范畴,明晰‘民宿’的法律概念,明确民宿经营者的权利与义务。对于民宿的经营区域、经营规模等作出翔实规定,然后再明确有关部门的监管义务,让民宿在安全有序中发展。”刘爱国说。

首个涉及民宿的国家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在去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标准对民宿基础性的卫生、安全、服务方面作出了规范。

“民宿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性规定,更算不上法律法规,因此效力有限,更多的作用还是为经营者和服务者的行业自律与自治提供基本的规范参考。”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说。(记者 黄榆)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