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旅游 > 正文

千年“箜篌文化”赴台交流展现特有魅力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原创稿 时间:2018-08-07 15:26:23
千年“箜篌文化”赴台交流展现特有魅力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随着历经2700余年的古老箜篌音在台湾响起,起源于河南中牟的“箜篌文化”近日受到台湾民众关注。大陆知名箜篌演奏家鲁璐一行受邀赴台讲述千年箜篌传统文化、展现箜篌艺术之美,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

作为“箜篌文化”形象公益大使的鲁璐,此次是受台湾“闻韶轩”丝竹室内乐团之邀赴台交流。8月3日,在台中歌剧院内,由“闻韶轩”丝竹室内乐团主办的2018年度音乐会《大墩随想》如约揭幕,鲁璐一行为整场音乐会献上二重奏《清明上河图》、独奏《箜篌引》、协奏《孔雀东南飞》三个箜篌节目,引得台下掌声不息。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鲁璐再次返场,为在场观众加演一曲《烟花易冷》。

连日来,鲁璐还在台湾举行了《箜篌前世与今生》系列专题讲座,为宝岛播撒更多普及“箜篌文化”的种子。

“在中国古代,箜篌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类。其中,本土卧箜篌始造于中牟箜篌城。竖箜篌和凤首箜篌则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与西洋竖琴同宗。而当代箜篌,正是古代三种箜篌形制的集大成者。”鲁璐介绍说。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河南省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箜篌城”遗址,位于现距中牟县城东南20华里的韩寺镇古城村东北角,属省级文保单位,目前箜篌城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牟县政府与鲁璐箜篌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传承和发展箜篌文化艺术。(许文焕、张浩晨、肖梦茹)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