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旅游 > 正文

恋爱话题说给谁听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18-08-07 15:26:16

在浙江省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大一新生入学时,都会迎来一堂特殊的必修课“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内容涉及人际交往、恋爱、性与生殖健康,是一堂名副其实的“性教育”课。

“很多人认为,刚入学就谈这个话题,学生会接受不了。其实,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大学生在生理健康方面,对恋爱、性取向以及性与生殖健康的话题最关注。”宁波电大心理健康教师胡潇闻说,“性教育宜早不宜迟,一知半解只会增加学生的好奇心,与其遮遮掩掩不如正面引导。”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增11.5万艾滋病毒感染病例,其中1.7万例(约14.8%)处于15至24岁年龄段。针对大学生性教育缺乏的现状,2017年3月,宁波电大成立青春健康同伴社教育基地,并将同伴教育纳入学校心理课程,成为一门必修课。

第一次主持同伴教育活动时,学生主持人周力喆、潘网蒸心里很没底,他们担心话题太敏感而引起尴尬,为此还特意准备了几个调动气氛的小游戏。但实际情况出乎他们的意料,周力喆说:“因为现场没有老师,不会感到拘谨,话题一下子就打开了,同伴教育的效果非常好。”

同伴教育,流行于西方国家,是指同龄人或由于某种原因使其有共同语言的人,在一起分享信息、观念或行为技能,以实现教育目标的一种教育形式。

传统的师生教育,出于教师的权威因素,学生往往有所顾虑,对自己的真正困惑及真实情绪有所掩饰。“恋爱、性教育是很个性化的话题,每个人都会呈现出不同的个体差异,教师无法让每个学生都达到一致。”胡潇闻说,“同伴教育的优势很明显,同龄人之间很容易找到话题点,相互接受知识并快速传播。”

据胡潇闻介绍,大学生的意外怀孕现象,基本集中在大一暑假。从高中迈入大学,带着对一切都好奇的心理,加上成为大学生就等于成人的观念,导致很多学生在懵懂的状态下偷尝了禁果。“学校将同伴教育进行规范化,纳入心理健康课程成为新生的必修课,是学校的创新之举。”

“当时听到一些大学生意外怀孕、感染艾滋病的传闻,觉得有点害怕,就去参加了这个活动。”潘网蒸是青春健康同伴社第一届主持人,参加同伴社,最初是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去的。

同伴教育主要采用小组讨论、游戏、角色扮演等参与性、互动性较强的方式进行培训,“野火游戏”是潘网蒸第一次参与的互动游戏,也是她最难忘的体验。这是一个防艾经典互动游戏,但游戏中,所有人事先都不会被告知这一点。“虽然知道只是个游戏,但代入感真的很强,你会很容易联想到自己也得病了怎么办、家人是怎样的一种绝望心情,最后我都哭了。”潘网蒸说。

互动游戏结束后,潘网蒸加入了青春健康同伴社,并主动报名成为主持人,希望把“青春健康”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同学。像潘网蒸一样,很多学生在参加同伴教育后都感触深刻,并积极进行推广。学生们普遍反映,同伴教育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实用,解决了自己的许多困惑,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与心理健康水平。

成立一年有余,青春健康同伴社教育基地得到快速发展,如今已有40多名成员、20多名主持人,开展同伴教育课50余场,并到兄弟院校开展“青春同伴教育高校行”系列活动,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红火地开展起来。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