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正文

贝壳杨现领回应同业质疑:用户决定中介企业生死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原创稿 时间:2018-08-07 15:25:37

贝壳杨现领回应同业质疑:用户决定中介企业生死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 刘莉/摄)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孔海丽)几天前,在博鳌房地产论坛做完“房产中介20年历史”主题分享的杨现领出现在直播间,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

这位数据分析出身的务实派博士认为,房地产中介行业现在内耗严重,“用户才是最核心最根本的指挥棒,谁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谁才能赢。”

而“用户”并不单指消费者,在行业结构性变化的大势下,经纪人主权释放,对平台公司有相应需求,这两者决定了未来的行业格局。

杨现领也针对最近的一些业内观点做了回应,包括“链家正因为直营做得好才更有实力做好加盟”、“平台化公司一定会呈现多元特点”、“对经纪人好要做到4个方面”、“交易多边合作有效提升收入、避免恶性竞争”等。

 “贝壳不挣端口费,重塑了交易生态”

4月,链家网宣布升级成为贝壳找房,打造找房平台公司,继而直营业务链家和加盟业务德佑统一宣布成为贝壳找房的入驻商家。

7月,贝壳找房宣布平台日均商机量已近链家网的80%,直接带动入驻品牌的线上成交率。其中,借助贝壳找房平台的核心优势,德佑签约门店成交量大幅提升,跨品牌成交率超过60%,同时,整体成交有20%来源于线上委托。

但从贝壳成立开始,业界就弥漫着对其成立原因的各种猜测,是否会“一家独大”,房屋信息发布平台58集团甚至联合了几家规模型经纪公司,联合抵制贝壳找房。

杨现领在采访中给出了明确的反驳,他说,平台化公司的出现是行业大势所趋,而且未来平台化公司一定是多元化的,前景开阔。

杨现领详细解析了他的论据,他表示,房地产中介行业存在结构性变迁,这种变迁有3个特点。第一个阶段是线下到线上的迁移,具体表现为PC时代的信息分发,最大的变化是消费者有了渠道及时获取信息,颠覆的是纸面到互联网的信息渠道。“端口费就是从属于PC时代的产物。”他说

第二个阶段是单纯的PC端到移动互联网和数据智能时代,颠覆了整个经纪行业内在的基础逻辑,不单纯是分发流量,更核心的是重新定义了交易的流程。

“我们一系列的产品创新,让整个交易流程最大程度地进行线上化和互联网化。”他表示,经纪人行业的生态结构被重新定义,所以这是信息发布平台跟贝壳最核心的区别,二者长在不同的时代,信息发布平台总体上可以把它定位成媒体型公司,58赚的是端口费,贝壳是基于真实的信息对交易进行赋能。

还有第三种,就是从公司制向平台制的迁移。杨现领认为,以前经纪人行业总体是公司制,未来将走向平台制,在其他行业已经出现了阿里、京东、滴滴、美团等平台化企业,房地产经纪行业因为交易的复杂性导致了进程较慢。“平台公司的出现是必然结果,未来也会有多种多样的平台公司发展出多种业务模式。”他说。

“用户是最根本的指挥棒”

贯穿杨现领观点的主线就是用户逻辑,他反复提到:“用户才是中介公司最核心最根本的指挥棒,消费者和经纪人觉得谁好,谁才能生存。”经过3个月的发展,贝壳的流量提升很快,杨现领认为这背后暗含了一定的需求。

“今天有同业对贝壳的质疑,但并没有来自用户的质疑。用户是期望这个产品变得更好,而不是不需要这个产品。”杨现领表示,贝壳比原本的链家网更全面,又比外部的平台更真,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更好,决定了贝壳的生存空间。

在为经纪人提供服务方面,杨现领认为需要达到4个方面,把经纪人的收入方差、流失率降低,北京、大连和成都链家已经完成了一定程度的行业基础标准建立,形成了基本的行业规则,经纪人从业年限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二是让经纪人时间分配更加合理,平台赋能释放经纪人冗余的无效工作时间,包括操作系统、交易指导等,改变了从前的内耗严重局面。

三是减少经纪人从业约束,提供日常工作的工具支撑,比如通过系统的智能化让兼职经纪人成为可能。

四是为经纪公司创造增量价值。提升小中介公司的成长,提高其品质服务的能力,提高行业的客户满意度。

 “正因为直营做得好,才有实力做加盟”

外界质疑的关注点,还聚焦在链家铺开加盟业务的原因,及加盟与直营之间的竞争关系。

中原集团施永青在博鳌房地产论坛的现场,提出了“链家是不是直营做不好才去做加盟,毕竟直营需要的成本更高”的看法。

“直营做好了,才能输出经验,才有靠谱的模式做好加盟。”杨现领反驳了这种观点,从直营到加盟是产业发展趋势,其次,加盟应该算是直营的升级。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曾多次提到,贝壳的原则是“真房源”与“合作”。而这两点,链家本身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开展加盟业务,链家也没有走“贴牌”的省事儿路线,德佑加盟体系选择了“重加盟”模式,在行业基础设施不完整的区域,主动输出,提供大量的服务。

针对施永青提出的“分走业绩”看法,杨现领表示:“这是看待世界的方式完全不同。”

以前的业务模式,中介公司甚至中介人员之间,切客源、藏房源的斗争很恶劣,而贝壳的合作模式从“单与单的竞争”改变到了“边与边的合作”。杨现领举例,在贝壳体系内,跨店、跨品牌合作占据了很大比例,有的多边合作甚至涉及到了5方,共同合作完成交易,极大地拓展了房源、客源范围。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