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正文

从中学开始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18-08-07 15:25:37

“随着机器对人工的替代,我们毕业生的竞争力何在?”在今天召开的首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提出,当前我国教育系统中人工智能通识教育严重不足,存在着“普及脑科学和认知心理学在我国严重缺失、高中生的智能教育刚刚尝试、高职生智能教育无序、研究生智能教育高开低走”的现状,必须从中学开始普及人工智能素质教育,减少考试负担,激发学习活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应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实现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形成一批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

在李德毅看来,当前世界正处在信息时代向智能时代的过渡期,人工智能对数学、物理、生物以及思政教育等各学科都提出了挑战。“在中小学阶段,需要着力加强脑发育研究和人工智能素质教育,不应设置课程增加学生负担。而在大学阶段,除了专门的人工智能学院,在其他学科教育中也应主动调整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比重,增加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为学生打下人工智能相关素养。”李德毅说。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等联合主办,旨在推动人工智能产品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记者 董鲁皖龙)

《中国教育报》2018年08月07日第2版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